2011/09/14清晨4:30,是我的最後一次親餵
我決定要斷奶了~
回想我的母乳之路,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少~少~少~

喜妞剛出生,原以為我會有產台接觸、讓喜妞吸吸ㄋㄟ
可是並沒有,而是在隔天早上8點多,
護士把喜妞推進病房時,才在護士的協助下開始吸奶
一開始我以為我有奶的,餵個30分鐘喜妞就睡了,但也沒有再起床討奶
可是在第三天,不斷地討奶、不斷地討奶
為了2-3小時了,他還在哭著要奶,
護士宣告應該是我的奶不夠,
就在我老母說,可能是喝不飽在哭吧
我覺得我的奶被侮辱了,當天就哭了,然後就出動了配方奶

懷孕時就已經打算不要太糾結於母乳,因為看到多媽媽為了母乳的事情憂鬱不已
所以我告訴自己要看開,但真的面對了,還真是很難過

因為月子中心沒床位,喜妞比我早2天進住
當我在家時開始使用擠奶器,終於到為何喜妞喝不飽
我擠了快2小時才10CC,手指快斷了,乳頭也好痛
我使用的是恩典牌的美樂單邊

進入月子中心,想要試著全母乳,白天全親餵、晚上瓶餵母乳
但是過了3天,護士宣告喜妞體重下降,建議親餵後補餵配方或母乳
配方奶慢慢地進入喜妞的飲食習慣中
除了白天親餵之外,11點會排空,然後早上7點在親餵
結果早上都脹奶,但我也不想半夜餵奶,都住了月子中心了,還是想休息
後來開始塞奶,試了熱敷、卵磷脂,有時有效有時沒效
詢問月子中心的護士,原已為他們會主動幫我擠的
但他們建議多讓寶寶吸,
後來想想真有點後悔沒有直接要求他們幫我擠奶
第一週親餵完後擠奶約30-40CC
第二、三週開始逐漸增加到60-70CC
第四週大約在70-90之間

在月子中心時,小白點也找上了我
護士建議多讓寶寶吸,會比拿針刺破好一點
在月子中心時也買了傳說中的小貝八

滿月後,喜妞的奶量已經120左右,
通常一天6餐中,我親餵兩餐,擠三次可以併一餐
所以喜妞一天可以母乳3餐、配方3餐

小貝八很好用,我有一個恩典牌的AVENT手動,也很好用
後來我都用這兩個擠奶器,每次奶量約70-80
最多的一次是120,但之後再已沒有了
有一陣子每次都可以擠出80-100
不過這種日子也不長久

產假結束,原本不想在學校擠奶,所以早上5:30在家擠奶
後來就5:00找喜妞拽來親餵一邊,5:30在餵另一邊
然後到校11:00再擠奶、睡前排空,奶量約在50-70
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洗澡、親餵
親餵大約要40分鐘,才勉強可以抵一餐,但是我常跟喜妞一起睡著
一餵就餵了1小時...很辛苦、但很甜蜜

喜妞奶量增加得很快,6個月時已經180,我的奶早已無法餵飽她
理論上我早就可以斷奶,但是我實在捨不得
看他撲向ㄋㄟㄋㄟ的氣勢,就覺得窩心甜蜜
這就是母乳媽媽的心情吧!既辛苦,又不捨!

不斷奶,還有一個目的是確認帶她出國時還有安撫用的人肉奶嘴
從日本回來後我就沒有再用擠奶器擠奶了,
也開始慢慢斷奶,但是常常清晨他在哭泣時
還是忍不住抓他到床上親餵,好喜歡抱著她睡覺唷~

最後,讓我決定斷奶的契機
清晨4:00哭醒,4:30抓上床親餵
餵了半小時既沒吃飽也沒睡著,
我知道我的奶可以功成身退了~

回首我的母乳之路,
從一開始始終餵不飽她,一餵就2-3小時
明明月子中心的護士就說不要她哭就餵,不要讓她一直掛身上
但我就是餵不飽他啊~
然後逐漸可以餵飽一餐,
一餐母乳、一餐配方,一天擠奶2次、親餵2次(傍晚與清晨)
到漸漸斷奶,喜妞始終喜歡親餵
有時想要奶睡她,但常常是我先被他奶睡
好愛她~但是是時候斷奶了~

希望斷親餵的喜妞可以健健康康的成長!

 

 
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 C 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